这三个“有利于”,揭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1-27 09:07: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

2021年8月25日,为期3天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在重庆闭幕。求是图片 孙凯芳/摄

  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型消费领域渗透。2021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5%;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15%,已成为国际大循环的重要推动力量。

  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数字经济可以有效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投资活力,提供新的就业岗位,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1年上半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长20.8%;数字技术应用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3%,两年平均增长26.4%。

  数字经济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需求,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有力抓手。

  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数字经济是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20年统计,34个经合组织国家制定了国家数字战略。

  我国数字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列世界第二,同比增速位居全球第一。抢抓数字技术、数字经济这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对于我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详见: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智库课题组文章《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潜能》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