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雪花台” 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随感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05 23:01:40

  “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用响亮的声音向世界庄严宣布。

  璀璨的焰火绽放夜空,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高亢的欢呼经久不息……

  2022年2月4日,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时隔14年,奥运圣火再次在“鸟巢”点燃,全世界的目光聚焦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中国。“双奥之城”北京和“塞外明珠”张家口敞开怀抱,真诚欢迎来自全球的运动健儿与世界各国人民共赴冰雪盛宴。

  《求是》杂志记者有幸来到开幕式现场,在美轮美奂、“雪花纷飞”的国家体育场,与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 

  关键词1:定向领航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回首冬奥之路,从申办到筹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2015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这一坚定支持和庄严承诺,成为申办成功的关键因素。申办成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度重视,一场场深入调研,一个个重要指示,一次次亲切关怀,总书记精心指导筹办工作,为办好这场冰雪盛会付出巨大心血,为如期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键词2:综合国力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表演。新华社发 张磊 摄

  “这是百年变局的一个缩影。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给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置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一种成就感、自豪感、自信心油然而生。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到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信心勇气,这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3:大国担当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中国办冬奥,言必信、行必果。”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一个欣欣向荣、开放自信的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7年的筹办路上,世界从点滴细节中感知着一个大国的重信守诺。在疫情不断变化的巨大压力下,北京冬奥组委采取有力有效防控措施,开幕式现场闭环管理安全顺畅,服务保障周到贴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致辞中“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外国政要也发出这样的感慨:“谁得冠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在疫情之下相聚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中国,相聚在全世界最好的城市之一——北京。”身临现场,更加深切体会到,中国珍视世界每一次交付给中国的信任,中国值得这份信任。 

  关键词4:文化自信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倒计时表演。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冬奥会开幕式恰逢“立春”和虎年新春佳节,这场冰雪之约也成为一次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美丽相遇。由二十四个节气串起的倒计时,一滴冰蓝色水墨幻化而成的黄河之水,冰雪雕刻的“中国门”,璀璨焰火形成的“迎客松”,演员们的虎头鞋虎头帽……这些鲜明的中国印记,不仅向世界展示着独特的中国气派,更是唤醒了华夏儿女的一份共同记忆。当悠扬的乐曲《我和我的祖国》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经分列两行的多名全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手手相传,在全场观众的深情注视下高高升起,相信无数中国人民在这一刻热泪盈眶。这场充分展现我们文化自信的冰雪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连得更紧。

  关键词5:更团结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构建一朵雪花”环节。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引导员高举雪花造型引导牌聚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奥运主火炬在“大雪花”中燃烧的一幕让世人惊艳,“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增多。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成为各国人民所需和关切。这个冬天并不寒冷。冬奥会在中国的召开,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团结、信心和力量。奥林匹克圣火点亮的不仅是“鸟巢”,温暖的更是全世界。全人类只有一个未来,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唯有风雨同舟“更团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方能共渡难关,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关键词6:绿色办奥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最后一棒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右)和赵嘉文将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开幕式现场,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将火炬放入“雪花”中央,开幕式最后一个惊喜揭晓,最后一棒火炬就是主火炬!没有“点”的过程,也没有盛大的火焰,只是一团“微火”,它传达的低碳环保的理念是如此清晰。“绿色”是冬奥会开幕式上一抹亮丽的底色,绿色办奥理念贯穿着冬奥筹备工作全过程。最大化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创造性实现夏奥场馆“水冰转换”“陆冰转换”;首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所有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绿电”全覆盖;大范围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对延庆和张家口赛区施工影响区域全面实施生态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里程碑式突破;所有新建场馆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冬奥遗产……这抹靓丽的绿,成为北京递给世界的一张名片,它让人们相信,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日子更美,未来可期。

  关键词7:科技冬奥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冰雪五环”环节。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展示中国风格。”冬奥会开幕式,给世人展现了一场科技盛宴。开幕式巧妙运用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5G和云科技等科技成果,达到了“人少而不空,空灵而浪漫”的现场效果。同时,我们看到鸟巢进行了智慧化全面升级改造,通过地面屏幕实时捕捉演员的行进轨迹,实现演员和地屏的互动,展现了叹为观止的震撼景象。科技冬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要特色,“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国家速滑馆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5G信号覆盖所有场馆、8K比赛画面实时传输……一项项高科技赋能冬奥,不仅将开幕式装点得美妙绝伦,也为世界各国运动员畅享比赛提供了强大助力,更为中国人民共享冬奥成果搭建了广阔舞台。

  关键词8:奥运健儿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挑战自我,突破极限,这是冰雪运动的魅力。勇往直前,执着追求,这是冰雪运动员的坚守。随着一扇冰雪雕刻的“中国门”打开,参加本届冬奥会的9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以及运动员们,踏着欢快的乐曲依次出场,现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他们的到来。在未来的16天里,近3000名运动员将在五环旗下同场竞技,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看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们意气风发、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场上掌声雷动,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为国争光、敢于拼搏、善于拼搏,相信中国健儿们一定能在奥运赛场展现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力争在竞技上、道德上、风格上都拿最好的奖牌。

  关键词9:志愿精神

  2022年2月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右)在火炬传递前与志愿者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你们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给各国参赛人员讲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北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会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过年好!虎年快乐!”“欢迎您来到鸟巢体育场!”鸟巢体育场内外,随处可见身着天蓝色服装、洋溢着青春和自信微笑的冬奥会志愿者们。他们如一朵朵冬日里“燃烧的雪花”,用内心的热量,点亮梦想、奉献奥运、服务他人。志愿服务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广大志愿者是北京冬奥会的靓丽名片。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千千万万志愿者将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全民健身事业的先行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扶残助残爱残的示范者,用热情服务冬奥,用微笑温暖世界,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

  冬奥会开幕式圆满成功,紧张激烈的各项赛事也将次第展开。人们会记住开幕式上这一幕:所有代表团的名称共同构筑成的象征着团结的“雪花台”与场地内冰雪五环交相呼应,与各个代表团的旗帜融为一体。最后一棒火炬留在大雪花的中心继续燃烧,这就是我们的主火炬。在这一刻,没有点燃的动作,没有火炬台的熊熊燃烧,但留下了一棒棒火炬接续传承的微火。微火虽微,永恒绵长,生生不息。北京冬奥会必将是一届载入史册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必将是一场开创冬奥会历史的盛典,北京冬奥会的冬奥之火,就是一捧光明永驻、植入人心、连接你我、一起向未来的奥林匹克之火!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策划:李飞 刘振峰 王文婷 梁佩韵 李民圣张淑虹 黎海华 周璐铭)

标签 - 雪花,冬奥会,雪花纷飞,绿色,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