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08 15:32:04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2021年5月,江苏省镇江市委组织部举办年轻干部专题集训班。图为5月11日,学员在丹徒区世业镇现场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生动授课。江苏省委组织部供图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要严格政治把关,着重看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把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好苗子选出来、用起来,把伪忠诚、假忠诚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

  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干部一贯表现,注重考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考验时的态度和行动,注意了解八小时外的情况,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努力把政治表现考准考实。

  强化政治忠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等多种方式,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要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真切感悟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实践力量。

  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引导年轻干部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常学常新、真学真信。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年轻干部紧密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

  要注重基层一线墩苗,组织引导年轻干部投身基层、投身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在面对面同群众打交道中、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磨掉稚气、练出真功。

  注重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及时把那些素质好、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放到扛重活、打硬仗的岗位,放到条件艰苦、矛盾较多的岗位,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使干部能够真正得到锻炼提高。

  新的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重大斗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要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到这些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坚持强化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

  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拓宽选人视野、畅通来源渠道,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不拘一格大胆选拔使用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注意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和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各项措施,切实为勇于负责的负责、为勇于担当的担当、为敢抓敢管的撑腰,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健全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和改进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干部考核工作,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坚持从严管理监督

  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功夫下在平时,多渠道了解干部群众对年轻干部的反映,了解其朋友圈、社交圈及工作时间之外情况。定期分析年轻干部队伍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多做咬耳朵、扯袖子的工作,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年轻干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努力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坚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严格标准条件,经过实践考验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担当、能力上不适应、作风上不扎实的,就要及时调整、严肃处理,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组织部文章《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策划: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