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11 17:38:25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组建“马背文艺宣讲队”,深入边远农牧区乡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巡回宣讲。图为2021年12月1日,宣讲队给冬牧场的哈萨克族牧民宣讲全会精神。人民图片 张建刚/摄

  1945年,在延安窑洞,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70多年后,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2022年1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自我革命的伟大意义。

  “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突出彰显了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1月14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纪委监委在当地同兴镇梅园文化广场举行廉政文化进乡村活动。图为在活动现场拍摄的廉政主题剪纸。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新的赶考路上,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只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更多内容详见:2022年第3期《求是》刊发的新华社记者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