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发展 有福之州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2-02-19 16:04:21

  “莺飞草长两湿地,三山环抱一面海”。在美丽的榕城——福州的东南部,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正在东海之滨展露雄姿,这就是蓬勃发展中的滨海新城。

  位于福州长乐区的滨海新城,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累计生成339个建设项目,工业年产值超过2500亿元,已成为福州城市副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重要门户、东南沿海现代产业重要基地、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福州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向调研组介绍说,“滨海新城是福州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的主攻方向。包括滨海新城在内,福州的发展,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高瞻远瞩、亲自领导制定的发展战略。”从1990年到1996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深远思考城市的发展,强调“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要考虑中长期10年、20年的发展目标,还要考虑远期30年、50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目标”;“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他首次提出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思路,亲自为福州发展制定了蓝图——“3820”战略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战略、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推动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3820”工程擘画了福州发展的“三部曲”,即通过3年、8年、20年的努力,到2010年,达到或接近亚洲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发展水平,形成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前导,以老市区为依托,以沿海县(市)为南北两翼,以山区县为后卫,以闽江流域和闽东北地区为腹地的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大格局。

  图为福州市滨海新城规划馆内景。 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滨海新城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引进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平台项目,为新城产城融合打下坚实基础,打造了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为代表,滨海新城着力打造的产业平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数字福州”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注册企业769家,注册总资本超590亿元,建成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一批信息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入驻。

  在滨海新城,新兴产业遍地开花,传统产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始建于1984年的恒申集团,从“草根工业”起步,扎根长乐、坚守实业,现在已发展为集化工、化纤及新材料为一体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集团。2018年,恒申集团成功收购荷兰福邦特集团己内酰胺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硫酸铵生产企业。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在讲到企业不平凡的发展之路时,感慨地说:“恒申集团30多年来一直做纺织,一直在寻求突破。新时代,恒申集团发展迈上了全新台阶。过去国内高端己内酰胺产品依赖进口,我们的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使国内锦纶企业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图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外景。 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乐区区长廖海军介绍说,现在滨海新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发展形成三个组团:北部空港组团发展航空运输业、临空高端制造业;中部核心区组团由中央商务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铁路长乐东站、职业教育城组成,是城市综合功能集聚区;南部海港组团是东南沿海重要的国际粮食物流中心。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日新月异的滨海新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福州由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元,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创新活力持续激发,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信息技术、光电、生物医药、氢能源等新兴产业形成规模集群。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国企改革、社会治理、农业农村、财政金融、投融资及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发展活力动力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文化欣欣向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连续四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陆菁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于改革开放的探索与实践,正是不断推进福州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巨大动力。”

  “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期间,殷切希望福州继续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沿江向海发展的福州,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正在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采写: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制作: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于波

标签 - 福州,发展,调研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