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从三方面入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21 09:37: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离不开立法、执法、司法机关自身的改革创新和队伍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2022年第4期《求是》刊文认为,人民法院必须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提升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效能。

  智慧法院建设有力推动了技术运用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为群众诉讼和法官办案提供了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服务。图为2019年11月,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展涉网金融借款纠纷在线示范庭审,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多名类案当事人旁听了该案的调解过程。 新华社发 毛一竹/摄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推进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让中级、基层法院更加专注于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推动具有普遍法律适用指导意义、涉及重大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交由较高层级法院审理。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正确实施新修正的民事诉讼法,推进行政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推动强制执行法立法等工作。

  完善集约、集成、在线、融合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ADR)和在线纠纷解决机制(ODR)作用。

  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等为牵引,推动技术运用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

  不断拓展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应用场景,提升存固证据、在线审判、智能辅助、卷宗管理等方面应用效能和规范程度。

  全面落实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发挥互联网法院在确立规则、完善制度、数字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筑牢政治忠诚。

  按照“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的要求抓好人才建设。

  深化英模教育,深入学习邹碧华、周春梅、杨军等法院系统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干警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

  深刻吸取法院系统反面典型教训,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详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 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