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法治体系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21 09:37:3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上取得的所有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正确指引。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21世纪中国法治进程面临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图为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福建省建瓯市接访工作人员在小桥镇墟日上接待群众来访。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法治中国建设擘画新蓝图

  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问题,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制定实施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确立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能力显著增强。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

  宪法实施监督达到新高度

  党中央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进行宪法第五次修改,设立宪法监督的专门机构;加强合宪性审查机制建设;制定国歌法、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法,完善了国家形象;激活宪法沉睡条款,对刑事罪犯进行特赦;纠正个别省份和地区的拉票贿选案,维护了宪法尊严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我国宪法实施与监督呈现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佳状态,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法律体系建设取得新成就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加快了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健全。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91件,行政法规和监察法规611件,地方性法规1.2万余件。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

  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两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和两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先后取消和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达47%,压减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达71%。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普遍提高。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深化政法改革取得新突破

  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逐步确立,符合政法工作规律的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形成。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废止劳动教养、收容教育制度,制定实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错案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跨军地改革高效有序完成,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

  社会稳定奇迹续写新篇章

  党中央决定设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制定实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意见,有力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把重大矛盾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治理成效显著。2021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62%。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涉外法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针对美国频繁对我机构和个人实施“长臂管辖”,坚持“以法制法”,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出口管制法、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反外国制裁法等,完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实施,推动国际规则变革发展,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新空间,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法治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法官、检察官法学专业出身与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均超过95%。律师人数由党的十八大之前的30万人增长至现在的54万人。制定实施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和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意见,涉外法治人才成长迅速,能够熟练办理涉外法律业务的律师超过万人。全国有632所法律院校,德法兼修、明德笃行的法治后备人才充足。特别是部署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详见: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陈一新《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