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改革再出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2-02-22 11:58:31

  “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然而,看病难、看病贵,却是影响不少人身体健康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大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要靠改革。但改革要平衡的利益千头万绪,如何才能有效破解?

  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三明不断探索、大胆尝试,敢于触碰深层次利益问题,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三明答卷”。

  市民在三明市医保中心驻沙县总医院医保服务站咨询办理业务。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2年,从整顿虚高药价、过度诊疗开始,一场剑指“看病难、看病贵”的医改在三明打响了“第一枪”。通过改革,三明22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药品耗材收入占比由改革前的60.08%下降到2021年的32.26%,老百姓的看病负担也有效降低,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三明大刀阔斧改革医院和医生收入分配机制,让白衣天使在阳光下多劳多得,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由改革前的18.37%提高到2021年的41.81%,医院在岗职工平均年薪从改革前的4.22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3.37万元。2021年,三明市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全省第1名、出院患者满意度全省第2名。

  三明市第一医院开展满意在医院活动。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3月23日上午,在福建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了解当地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强调指出:“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总书记还对深化三明医改、继续把卫生健康事业朝前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这是23日上午,习近平在三明沙县总医院住院楼一层大厅,同医护人员、患者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一年来,三明推进医改再出发,着力破解医改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等六大工程,扎实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在基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上,探索解决‘看好病’、‘大健康’问题,努力让老百姓少生病、晚生病,更好地体现人民至上的要求。”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列平介绍说。

  如果说医改是三明的一张响亮名片,那么,林改对于三明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来说,意义更不一般。

  图为将乐县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进山巡护森林。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世纪80年代初期,三明就开始了“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给予特别关注。他到武平县调研后,作出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历史性决定。此后,三明林改驶入快车道:试行“分山到户、均林到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探索林业金融改革,实现“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进入新时代,全面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效实现途径改革。

  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9年底,三明市试点推行林票制度改革,努力探索解决“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等问题。目前,全市已在11县(市、区)205个试点村制发总额1.63亿元,惠及村民15657户、65733人,人均获得现值696元的林票。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占总收入超过三分之一,林农们高兴地说:“现在不砍树也能致富了!”

  发放全国首批林业碳票、推出“林票贷”等林业金融产品、成为全国首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在林改的道路上,三明人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探索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从林改、医改,到教改、国企改革、金融改革、融媒体改革、干部激励机制改革……三明的改革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从改革中尝到了甜头,也增强了进一步改革的信心,形成了改革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对调研组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三明干部群众精神饱满,感恩奋进,积极投身医改、林改、乡村振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等各项事业,坚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斗下去,努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魅力红色之城、新兴工业之城、绿色生态之城、和谐文明之城、改革创新之城、包容开放之城,一定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采写: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制作: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于波

标签 - 三明,医改,林改,调研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