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22 15:53: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左图为2020年12月出版发行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右图为202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出版发行的消息。

  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根本遵循

  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理论力量和实践伟力。

  要持续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建设,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扩大中国法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才能确保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行稳致远。

  要深刻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定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治体系,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的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仅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也具有独创性。

  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和法、政治和法治、政策与法律、法治与德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现代化和法治化、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关系,决不能被西方错误思潮所误导。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拓宽人民群众参与、表达、监督渠道,更加注重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用民力,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体现到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让人民群众成为法治建设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使法治建设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

  详见: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陈一新《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