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23 19:30:16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

  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为经济稳定增长、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国土空间开发、生产力布局完善、产业结构优化等提供了战略支撑。敦(煌)格(尔木)铁路是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之间的重要连接线,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闭合铁路交通网。铁路全长616.79公里,自开工建设以来先后完成多个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已于2019年12月正式通车。图为敦格铁路上穿越戈壁沙漠的沙山沟特大桥。交通运输部供图 马晓伟/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围绕“交通先行”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城市现代化,交通要先行;等等。

  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明确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这些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深刻阐释了交通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了我们党对交通的认识。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和建设环境最复杂的重点工程。2018年5月,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试运行,对国内外船舶开放航行,标志着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图为轮船行驶在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交通运输部供图

  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

  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不是要另起炉灶再搞一套,而是要从现代化的角度去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围绕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以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技术装备现代化、运输服务现代化、行业治理现代化和人才队伍现代化为重点领域,以推进交通运输智慧化、绿色化、一体化、人本化、共享化、全球化为重要路径,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为动力,确保以更高标准完成《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立的目标任务,走出一条中国式交通运输现代化道路。

  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必须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顺应世界现代化发展潮流,符合我国现代化发展特征,加快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着力建设规模巨大、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系统,提供普惠优质、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服务,拥有软硬兼备、世界前列的交通运输实力,形成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的交通运输方式,构建交通天下、互联互通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详见: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文章《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