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交通要“先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24 14:28:3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围绕“交通先行”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城市现代化,交通要先行;等等。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赋予了交通运输新的使命任务,内涵丰富、寓意深远。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世界名片。图为2020年10月18日,一列复兴号CR200J型电力动车组列车迎着朝阳驶过乌鲁木齐市燕儿窝段。中新社记者 蔡增乐/摄

  战略定位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注重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引领作用。

  早在1948年,毛泽东同志在谈到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农业生产时指出,“首先是解决交通运输和修理铁路、公路、河道的问题”。

  1954年,周恩来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

  1986年,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时指出,“日本人说搞现代化要从交通、通讯上入手,我看有道理”。

  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要求交通运输在行动上冲锋在前、能力上适度超前、发展上率先突破、作用上先行引领,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更加坚强的保障、更加有益的探索。

  历史使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交通运输事业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发展的转变。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党领导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若干零的突破,初步形成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从“自主”走向“自立”,为建成交通大国打下重要基础,为中华民族“站起来”提供了坚实支撑。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党领导交通运输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建成交通大国,有效解决了交通运输“够不够”的问题,实现了从“自立”到“自足”的跨越,有力支撑了中华民族“富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交通运输在“自足”的基础上向“自强”迈进了一大步,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支撑中华民族“强起来”不懈奋斗!

  详见: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文章《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