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数”说交通运输发展新成就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2-25 10:35:29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生沧桑巨变,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建成了交通大国,部分领域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阔步向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迈进。

  京杭大运河是古代交通文明成果和现代内河航运成果的历史见证。作为我国南北向的水上运输大动脉,京杭大运河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图为2021年12月4日,满载货物的船只通过京杭大运河江苏省宿迁市宿城段。求是图片 马海峰/摄

  ☆ 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

  ☆ 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已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全国公路总里程超过520万公里,高速公路覆盖98%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全国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约2660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8708公里,超特大城市轨道交通加快成网;全国颁证运输机场达248个;“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末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 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动车组列车承担铁路客运量比例约70%,“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广大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

  ☆ 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出行、共享骑行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 “四好农村路”引领乡村巨变,超过440万公里农村公路修到了村口,为农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也让广大农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愿望一步步变成现实。

  ☆ 货运物流服务更加经济高效,大宗物资“公转铁”、“公转水”深入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量5年平均增长20%以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全国“一网畅行”,单日快递处理量最高接近7亿件,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

  ☆ 新能源汽车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新能源公交车占城市公交的比例超过66%。

  ☆ 综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包括8部法律、43部行政法规、282件部门规章等。

  ☆ 建成了世界级港口群,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

  ☆ 中欧班列通达23个欧洲国家,国际道路运输合作范围拓展至19个国家,水路国际运输航线覆盖100多个国家,国内航空公司经营国际定期航班通航44个国家的75个城市。

  ☆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签署22项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72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131个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欧班列、丝路海运、中欧陆海快线、空中丝绸之路极大便利了国际运输,“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详见: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文章《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