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建设“数字福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2-02-27 11:30:22

  基础设施云服务、政务信息云支撑、多级数据云架构……走进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一系列高科技词汇展现在记者眼前。

  技术人员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机房内进行日常维护。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成立于2015年,作为一家年轻的省属国有企业,承载着推动数字福建建设的使命任务。2021年,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入围2021年大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这是继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获得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后,再次获得的国家级殊荣。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的飞速发展,正是数字福建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

  图为位于福州市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求是记者 狄英娜/摄

  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守尧对调研组介绍说,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就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在《求是》杂志2022年第2期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一直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强调“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建设‘数字福建’”。

  据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王钦敏的回忆,这年国庆节前,他递交了一份关于“数字福建”畅想的建议书。没想到,10月1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作了整整一张纸的重要批示,内容十分详细。在批示中,习近平同志肯定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意义,指出:“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数字福建’,就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点之一。”

  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2000年10月27日,在中共福建省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数字福建”被写入福建“十五”计划纲要建议。这是“数字福建”的首次公开亮相。

  此后不久,2000年12月23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数字福建”建设工作方案。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数字福建”,攻占信息化的战略制高点,可以统揽我省信息化全局,发挥后发优势,意义十分重大。正是这次会议,明晰了“数字福建”的概念、内涵,以及远期和近期建设目标。从此,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浪潮在福建涌动。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及广场花坛。(图片来源:新华社)

  时至今日,“数字福建”的建设使福建人民的生活与数字化、信息化密切联系在一起。20多年来,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始终把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规模和水平继续处于全国前列。5G、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卫星应用、区块链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引擎。

  2021年8月2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在大会主论坛上发布。 中新社发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供图

  习近平同志关于“数字福建”的重要论述和工作实践,为福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定好调、布好局、开好头,也为“数字中国”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正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采写: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制作: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于波

标签 - 福建,数字福建,互联网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