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赤心”点燃奥运“圣火”

来源:求是网 作者:胡蓝月 黎海华 2022-03-03 21:37:51

  2月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家体育场“鸟巢”燃起奥林匹克圣火。主火炬正是最后一棒手持火炬,它与由近百块异形屏组成的“雪花”合为一体,在空中旋转上升,这是一次别具匠心的创新。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主火炬。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冬奥会主火炬的研制操作指挥团队,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技术支持保障实施单位。

  卓越的“科技+艺术”

  研制大火箭的团队遇上小火炬,是否大材小用?火炬项目团队成员丁英仁说:“大与小是两个极端,都不好做。”

  燃烧系统是主火炬的核心组成部分,难点颇多。据研制团队成员王亚飞介绍,最后一棒手持火炬(主火炬)要实现与“雪花”的无缝连接;在采取氢气燃料的同时,要控制火焰颜色鲜亮可视;燃烧火焰既要呈现“飞扬”飘逸的微火造型,又要抗风抗雨;主火炬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持续处于燃烧状态,要保证氢气的不间断供应,实现电、控制信号的连续、稳定、可靠供应与传输;主火炬的熄灭过程也要满足创意的特殊需求等等。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最后一棒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赵嘉文将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针对这一系列难题,研制团队发挥航天工程研发管理经验,从局部关键技术开始,逐步推进到分系统的研发,并经过必要测试环节后定型,对关键环节也进行了冗余设计。

  例如,针对火焰颜色可视化需求,研制团队采用“焰色反应”机理,在氢气火焰区中以特殊方式植入微量显色剂配方,利用碱金属中的原子受热发生能量跃迁的原理,以安全、环保的方式实现氢气火焰的可视性;采用线性多点式耦合燃气分配技术,实现火焰“飞扬”飘逸的造型;在“雪花”异形屏方面,采用彩LED直显屏方案,使每个发光点颜色、亮度独立可控,出光面根据舞美造型随型设计兼顾美观镂空,实现灯光图案的多彩变化……

  最终,主火炬在外观优美灵动的基础上,实现了手感舒适度、功能完整性的平衡。火炬外形设计师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火炬内部结构丝毫不亚于外部装饰的美感,足以看出航天工程师们付出的智慧与精力。”

  场外火炬台下暗藏乾坤

  除了开幕式上的国家体育场内主火炬,“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北京赛区颁奖广场、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分别装置了3个场外火炬台,在2月4日晚共同揭幕。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北京冬奥会火炬台。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摄

  在延庆,北京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建起了十几米高的蓝色围挡,很神秘。

  围挡里竖起了一座10.6米高的“雪花”,96朵“小雪花”组成圆环,众星捧月般环绕着中心的“飞扬”火炬,6个橄榄枝沿圆环伸展出去,形成“大雪花”的6片花瓣,金属飘带在空中划出流畅的弧线,环抱着“雪花”,地面是直径22米的椭圆形镜面。

  “鸟巢”内的主火炬点燃后,3个场外火炬台也撤掉围挡,与公众见面。

  地面上流光溢彩,地面下暗藏乾坤。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位于延庆赛区的北京冬奥会火炬台。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火炬台可分为三大部分:地面的镜面“雪花”台,地下的旋转执行机构,百米外的控制室和供氢系统。在镜面圆盘下,地下旋转机构藏在地坑里,中心电机带动“雪花”顺时针旋转,外圈齿轮带动金属飘带逆时针旋转,烘托中心的主火炬。百米外,一根手腕粗的氢气管从供氢房伸出,连接至地下旋转机构。负责场外火炬台项目的张范解释,外面的粗管是“保护管”,里面真正的氢气管只有手指那么细。

  氢气的密度只有空气的1/14,很容易“逃窜”,如果氢气在空气中超过一定浓度,可能会引起爆炸。火炬出厂前,已经历过50毫米降水量的暴雨测试、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测试、海拔4000米的高海拔测试等可靠性试验,现场还设计了多重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这一次一定要做到最好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是国内最早进行航天氢能利用技术研究的机构,我国长征火箭的发动机发射前都要在这里接受高强度考核。在航天工程牵引下,101所已成为我国产能最大的液氢生产单位。

  “多亏有101所的兄弟们帮忙。”负责主火炬燃烧系统的韩宗捷说,在火炬试验厂房外,101所搭建了冬奥专用加氢台。

  北京冬夜天寒地冻,韩宗捷在厂房里裹紧羽绒服。他从30个氢气瓶中随机抽取5个做燃烧验证,筛选冬奥开幕式最后一棒火炬的“芯”。

  熬到晚上9点,一起加班的几个兄弟冻得直跺脚。邢科是韩宗捷的备岗,冬奥项目的关键工作、重要场所,他俩都会一起出现。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北京11所党委书记李晓峰觉得主火炬研制团队特别不容易,这两年基本没有假期,大家干到现在靠的是一种责任、担当。“一辈子就这一次。”韩宗捷说,这也是主火炬研制团队共同的信念,这一次一定要做到最好。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开幕式上音乐响起,“雪花”“飞扬”,外貌精致,内心火热,这是独属于冰晶雪花和奥运火炬的时刻,是北京冬奥会浪漫的“冰与火之歌”。

  聚光灯下,旗帜升起,火炬点燃,五环亮相,舞台闪亮。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人们为精彩欢呼,这是北京带给世界的精彩,也是航天送给冬奥的礼物。

  (采写:《中国航天报》记者 胡蓝月 《求是》杂志记者 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