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大礼包”,请查收!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3-05 22:26:20

  2022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派发惠民红包,老百姓关心的票子、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养育、住房等领域都迎来大礼包。一起来看!

  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

  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加之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

  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主要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促进消费、扩大需求。

  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

  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

  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

  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

  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

  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

  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

  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

  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

  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加大对主产区支持力度,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主产区抓粮有内在动力。

  一定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务工增收的渠道

  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一定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务工增收的渠道。

  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提高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

  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