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刘佳义: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3-09 08:51:29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访全国政协委员刘佳义

  为什么说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具有哪些特点和优势?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就此,求是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刘佳义。

全国政协委员刘佳义

  求是网: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刘佳义:我国的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它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也标志着协商民主这种新型民主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被庄严载入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实践证明:协商运行的好坏,直接关系国家运行的水平和民主发展的水平。

  人民政协从建立之日起,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阐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的贡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人民政协从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到专门协商机构的转变,这是我们党对政协性质和作用认识的又一次飞跃,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求是网: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对此,请您谈谈理解和认识。

  刘佳义:加强团结是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旋律。报告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担当责任使命,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根源于它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统一战线的出发点和根本使命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汇聚起为实现民族复兴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人民政协做好加强团结工作,就必须实践“双向发力”。一方面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是人民政协做好团结工作的基础,必须努力在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养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上有新进步。我们要以共同历史记忆、共有精神家园深化文化认同、价值认同,以伟大成就、奋斗目标强化道路认同、制度认同,在勤勉履职、合作共事、交流交心中深化团结,真正使人民政协成为大团结的平台,推动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2022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为有效防控疫情,本次新闻发布会沿用前两年做法,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这是分会场。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请您谈谈,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如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

  刘佳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从政协协商的理念来看,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从政协协商的范围来看,它是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商包括发展好各项事业,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目的就是要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办法,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凝心聚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起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从政协协商的推进来看,它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有序参与、广泛协商、凝聚共识,是始终如一的持续性状态。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更加灵活、更为经常的协商,在助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作用、作出了贡献。

  2021年5月24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本次专题协商会采取联动协商形式,100余位全国、省、市、县级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和贵州、云南分会场参会,28位委员、专家和基层代表在会议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近140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 全国政协供图 齐波/摄

  求是网:请您谈谈,人民政协是如何通过协商民主建设来保障协商履职有效有序开展的?

  刘佳义: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工作力量看,全国政协委员有2100多名,全国各级政协委员有60多万名;人民政协设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各级政协组织有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和专门委员会、政协机关等工作机构,保障协商履职有效有序开展。从制度安排看,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实现协商民主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独特设计。从工作机制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民政协成立以来长期努力的基础上,全国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界别协商、情况通报交流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搭建了各具特色的协商平台,建立了制度、细化了流程,以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专业背景和特长,贡献真知灼见。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更要充分发挥界别众多、联系面宽、代表性强的优势作用,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传播共识、增进团结工作,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采写:陈亦琳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