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政协这样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3-20 08:54:30

  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人民政协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履职方式载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图为2021年7月6日,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品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线下讲读会在京举办。 全国政协新闻局供图 王达/摄

  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认真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机制,完善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协商计划、政治决议等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机制。

  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导的学习体系,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

  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全国政协党组加强对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的领导和相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切实担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

  多措并举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聚焦重点工作,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等多种形式深入协商议政。

  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作用,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创设专家协商会,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改进调查研究,深化委员自主调研。

  加强改进民主监督增强协商效能,把握协商式监督性质定位,把协商贯穿于确定监督议题、调研了解情况、形成监督意见等全过程,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图为2021年6月23日全国政协组织委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 全国政协新闻局供图 王达/摄

  增强凝聚共识工作实效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全国政协党组成员邀请党外委员谈心1000余人次,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成员谈心交流共2000余人次,面对面了解情况、沟通思想。

  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累计开设95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委员参与率达到97%,实现委员自我教育、协商交流和引领界别群众相促进。

  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34次,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33次。

  创设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专门委员会媒体见面会等机制,面向社会阐释大政方针和传播共识,相关节目和新闻报道浏览量超过5亿人次。

  健全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体系

  全国政协制定修订重要工作制度近百项,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立。

  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对政协协商的性质原则、内容形式、程序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着力增强凝聚共识工作实效,进一步明确凝聚共识的平台载体、工作机制、目标对象等内容。

  坚持和完善组织管理和内部运行制度,制定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修订专委会通则、专委会工作指南,建立主席会议向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工作等制度。

  持续抓好制度执行,加强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制定实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意见,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制度。

  支持委员就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及时发声、积极建言,针对美国和欧洲所谓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法案和报告,通过发表声明、组织座谈和委员接受采访等方式予以严正驳斥,阐明我原则立场。

  鼓励委员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打赢脱贫攻坚战、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等,书写特殊的“委员作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就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等积极发声,广泛凝聚正能量。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党组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来源:求是网

  策划:蔡春玲

  制作: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人民政协,工作,政协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