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新的内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3-25 23:43:24

  2019年9月,在新中国70华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召开首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一重要论述赋予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新的内涵,对深刻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所承载的历史使命,更好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出新的要求。对此,中共福建省政协党组在《求是》撰文谈了相关认识。

  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协商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要求,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在时代大潮中躬身担当作为。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2021年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和重点任务,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全面对标对表,及时跟进落实,力求更加契合中心任务、符合决策需要、体现人民心声。

  在开拓创新中丰富协商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

  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开展协商的基本方法和工作要领。必须不断探索创新协商方式方法,比如,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中有针对性吸收各方面代表人士参与,进一步扩大协商参与面和影响力,促进形成“百名院士议创新”、“千家民企话发展”、“多所高校团队联合攻关”等生动局面;通过增设协商座谈会,创建委员议政室、界别议政厅,持续推动线上线下履职融合并进、协商议政向基层拓展延伸,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协商氛围。

  “提升全省种业研发创新水平 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是福建省政协2021年重点协商课题之一。由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院士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分赴省内外粮食产区开展专题调研。图为2021年10月21日,课题组在福建省顺昌县建西镇际会村与优质稻示范户充分交流。 福建省政协供图

  在提升质量中增强协商效能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让建言资政更加有用、凝聚共识更加有效。

  着眼说得对、说得准,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闽期间创造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工作方法,强化调查研究,把基层情况摸实、群众意愿号准;通过多方综合评议、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协商质量第三方评价办法,推动协商议政由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更加注重取得了什么效果转变,提升协商水平,有效服务决策施策。

  详见:中共福建省政协党组文章《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要实践之道》

  (策划:陈亦琳)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