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人民政协“三个重要”功能作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3-27 14:33:35

  西藏政协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2021年8月19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矢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砥砺人民政协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领会和贯彻党委决策意图,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具有西藏政协特点的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五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教育引导政协上下弄清楚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弄清楚西藏政协的特殊定位、职责使命、优势作用,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更没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雪域高原的生动实践,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砥砺初心如磐、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勇担笃行致远、同心创伟业的职责使命。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永葆人民政协政治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

  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根本属性,始终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明方向、理思路、受启迪、找答案,切实增进各族各界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西藏政协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筑牢人民政协工作的“根”和“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必须牢牢把握这一要求,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表率,构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协商交流为特色、以自我提高为主旨、以增进认同为目标的学思践悟平台。

  建立健全在理论武装的深度、广度和实际成效上实现新突破工作机制,推进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以上率下“领学”,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主动跟进“促学”,机关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结合业务“深学”,依托“政协讲堂”、“书香政协”等平台“讲学”,加强理论阐释、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上凝聚共识、共创荣光。

  详见:中共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西藏政协在治边稳藏中的优势作用》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