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这样加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3-28 14:47:48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对委员提升政治素质、涵养家国情怀、磨炼作风本领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人民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着力增强委员政治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

  政协委员天然具有政治属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提高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委员头脑,通过建立覆盖全员的学习教育体系,教育委员珍视政治身份、锤炼政治品格,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问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引。

  广大委员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方能堪当大任。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深化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通过委员集中轮训、委员自主调研、知情明政情况通报会、社情民意恳谈会等,引导委员主动“充电蓄能”,准确掌握履职方式方法,不断涵养为国履职之心、为民尽责之能。

  着力优化委员服务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做好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鞭策我们在创造良好履职条件上更加用心、在优化委员日常服务管理上不懈用力。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服务管理并行的原则,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委员不断锤炼作风本领、愿为能为善为,实现从“跟着走”到“抢着干”、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好职”的深度转变。

  详见:中共福建省政协党组文章《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要实践之道》

  (策划:陈亦琳)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