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4-08 16:38:39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十分关心,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对“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位于山东省潍坊市的禹王湿地,周边有数万亩盐碱地,过去种植小麦和玉米年均亩产不足250公斤,抛荒现象严重。近年来,当地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围绕“耐盐碱抗逆性”海水稻开展深度攻关合作,已建成2.5万亩海水稻稻田,年均亩产将近700公斤。图为当地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现实检验

  山东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三农”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既立起高线又守好底线、既分类推进又全面提升、既突出乡村又统筹城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立足本地实际,建立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坚持省负总责、市抓推进、县乡抓落实,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综合实力提升。2020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2021年达到11468亿元。

  坚持把稳住“三农”基本盘作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举措

  山东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守住耕地和生态保护两条红线、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重点念好“稳、特、融”三字经,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2021年,全省生产了全国8.5%的粮食、9.8%的肉蛋奶、11.2%的蔬菜和12.8%的水产品,为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出贡献。

  坚持把畅通循环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

  山东农业产业体系健全、发展基础较好、比较优势明显,有5.46万个行政村、近4000万农村常住人口,蕴藏着巨量消费和投资需求;承担着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有条件打造连接“一带一路”、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桥头堡,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连结点。近年来,山东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产业聚合、要素整合、城乡融合,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农业对外合作。2021年,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达1238.4亿元,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

  坚持把补齐“三农”短板作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从山东实践看,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仍然存在。近年来,山东深化省部共建,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农村倾斜,全省城乡路水电、客运、垃圾清运基本实现一体化,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山东坚持用大历史观看“三农”问题,秉持人民至上,为了农民、服务农民,依靠农民、仰仗农民,惠及农民、造福农民,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物质上富足起来;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让农民精神上充盈起来;积极推动乡村善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如今,山东与全国一道告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60万黄河滩区居民圆了安居梦,农民精气神全面提振,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干杰文章《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