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4-10 17:53:02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国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尤为重要,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科技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粮食生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进步。图为2021年4月16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桐寨铺镇,农民利用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确保增产增收。河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崔培林/摄

  从把握历史主动深刻理解“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我们党成立以后,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完成土地改革,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为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全面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关键性贡献。

  历史告诉我们,“三农”问题是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一条重要主线。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好“三农”工作的智慧和力量,牢牢把握做好“三农”工作的主动权。

图为春日晨曦映照下的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新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韩家东/摄

  从胸怀两个大局深刻理解“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凸显。

  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仅靠进口粮食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还要看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而农业农村可投资的领域、可挖掘的市场、可激发的动能都很大。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三农”工作具有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基础支撑作用,坚决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从做到“两个确保”深刻理解“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

  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要求的具体行动。

  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每年向省外调出原粮及制成品折合粮食600多亿斤,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是必须牢牢扛稳的重大政治责任。同时,河南有4.5万多个行政村,4304万乡村常住人口。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头重头在“三农”,潜力和空间也在“三农”。

  我们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

  详见:楼阳生文章《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