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纲要》,学习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4-17 10:49:24

  2022年4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8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版发行。

  《纲要》是用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原创理论武装全党、推动工作,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的最新教材,全书以“十个坚持”为基础谋篇布局,全面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充分展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纲要》坚持忠实于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原文原理原义,原汁原味呈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抓住“经典”、“金句”,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政治智慧、高超的斗争艺术、杰出的领导才能、平实的话语风格。

  怎样才能用好《纲要》,学习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呢?

  2022年4月15日,《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

  要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突出“关键少数”;要坚持集中性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二是坚定不移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要把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要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做好要素保障;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

  三是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中央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是坚定不移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要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工作牢牢掌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手中;要全面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着眼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战略需要;要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深入实施以《国家安全法》为统领的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要建强配齐全国党委国家安全系统机构和人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党领导下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更多内容详见陈文清文章《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谱写新时代国家安全新篇章》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