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4-20 23:32:08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作为民生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能够保障人们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时的基本收入和基本医疗不受影响,消除后顾之忧。图为天津社保中心武清分中心工作人员正协助参保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中国社会保障杂志社供图 薛长杰/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2012年到2021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7.88亿人、1.52亿人、1.9亿人,增加到10.3亿人、2.3亿人、2.83亿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1686元增长到2987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从82元增长到179元,月平均失业保险金由707元提高到1585元,月平均工伤保险伤残津贴由1864元提高到约4000元。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6.9万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战略储备约2.59万亿元,中央层面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总额超过1.68万亿元。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许多西方国家一百多年走过的历程。这些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社会保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作为民生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能够保障人们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时的基本收入和基本医疗不受影响,无收入、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种意外灾害的人们有生活来源,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从而减少贫困,消除后顾之忧。作为收入分配调节器,社会保障通过大数法则在全体社会成员之间分散风险,缩小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社会保障还能拉动经济发展,改善人们的消费预期和消费结构,刺激消费需求,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同时,社会保障基金的长期积累和投资运营,有助于壮大资本市场,支持经济建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再分配功能和为人民生活托底的作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详见: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