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叫他“绿化将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4-27 16:14:06

  在山西省左云县,有这样一位19年来植树造林、改善环境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老人,在他和乡亲们的奋斗下,昔日荒山野岭、风沙肆虐的家乡,如今河山披翠、绿水青山。

  这位老人叫张连印,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2003年退休后,放弃城市安逸生活,毅然回到家乡,扎根毛乌素沙漠绿化荒山、防风治沙,改善生态、造福村民。

  图为“绿化将军”张连印上山植树近照。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供图

  张连印的家乡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村,属于京津风沙源治理区。“荒山秃岭和尚头,有河四季无水流”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开国将军甘祖昌解甲归田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云南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带领群众植树造林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张连印。他立下了“咬定绿化不放松、誓让山川变绿洲”的决心。

  种树之初,张连印就与村里签订了协议:一不要林权,二不要地权。荒山上植的树归集体,耕地上植的树归村民,30年后生态建设成果全部无偿交给集体。他承包的400多亩林地,按照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每亩每年170元的补助款,全部发给老百姓,而包含在补助款中的树苗补栽等费用,他却自掏腰包,做到“留下一片绿荫,不带半根草去”。

  张连印时刻把群众利益看得最重。他把帮扶困难群众与植树造林有机结合,围绕封山育林、建种苗繁育基地、村庄改造等,与村“两委”制订《张家场生态园林村建设总体规划》。他优先吸纳家庭困难的村民在造林基地务工,累计为26名贫困人口提供年均6000元的劳务收入,既促进了困难家庭“增收”,又实现了家乡荒山“增绿”。张连印还免费为种植户培训种植技术,免费提供幼苗,鼓励大家建自己的苗圃,并主动帮助寻找销路,在他的带动下,育苗植树成了张家场人新的致富渠道。

  昔日的荒山,现已松涛阵阵。在张连印的带动下,山西省左云县林木覆盖率由2003年的38.6%上升到现在的45.03%,增长了6.43个百分点,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绿化将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60万米高空上的卫星,忠实记录下绿色合围中逐渐“消失”的毛乌素沙漠。一个坑一个坑种树、一铲子一铲子固沙,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用一个甲子的岁月,使昔日的不毛之地,成为全球荒漠化防治的典范。

  千千万万个张连印,创造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生态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闪耀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永续发展的精神光芒。

  详见: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模范践行初心使命的“绿化将军”》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