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没有退休的时候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4-28 09:19:28

  张连印,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2003年退休后,放弃城市安逸生活,毅然回到家乡,扎根毛乌素沙漠绿化荒山、防风治沙,改善生态、造福村民。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张连印4岁丧父,6岁母亲改嫁,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他,很小就懂得这个道理。

  他忘不了,当年并不宽裕的乡亲们,常把舍不得吃的馍馍、沙枣和没穿过几次的衣服,悄悄塞进他住的土屋;上中学时,学校每个月给他发放3块钱满额助学金;参军离家那天,全村男女老少为他戴上大红花,给他牵来枣红马,一直送到公社。

  他忘不了,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他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共和国将军。当战士,他是“五好战士”,被评为“学毛著积极分子”;当连长,连队被评为“四好连队”;他在磨砺中不断进步,先后任团长、师长、副军长、省军区副司令员,被授予少将军衔。

  退休那天,他面对军旗,敬了一个军礼,许下如山誓言:领导干部总有退休的一天,但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时候,我要把爱党为民的初心,延续到生命尽头。

  转战为民服务的第二个战场,面对环境恶劣、资金短缺、设备不足、缺乏技术等困难,张连印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向生态治理进军。

  张连印时刻把群众利益看得最重。他把帮扶困难群众与植树造林有机结合,优先吸纳家庭困难的村民在造林基地务工,还免费为种植户培训种植技术,免费提供幼苗,鼓励大家建自己的苗圃,并主动帮助寻找销路。

  绿化荒山不能一个人战斗,还要唤起群众的生态意识。

  2004年,正在成长的近万株树苗短短几天就被牛羊啃得残缺不全。张连印对羊倌牛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他们讲保护生态环境的道理,让他们认识到植树造林、治理荒山是守护家园、造福后代的千秋大业。自那以后,羊倌牛倌每次放牧都格外小心,牛羊啃树苗的事再也没有发生过。

图为2021年7月16日,张连印给羊倌讲述生态保护的道理。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供图

  张连印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说农家话,在村广场和大家扭秧歌、唱军歌。逢年过节,村里的五保户、困难户,他都买东西去看望,村民们都把他当亲人。他们说,老将军为乡亲们付出这么多,干的都是大好事,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他、信任他、支持他。

  19年来,他带领团队共植树1.8万余亩、200多万株,将昔日连绵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被老百姓亲切地誉为“新时代的甘祖昌”、“穿军装的杨善洲”。

  详见: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模范践行初心使命的“绿化将军”》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