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季度4.8%的增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2 16:36:25

  2022年第9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文章《迎难而上平稳开局 攻坚克难持续发展》,分析解读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文章指出,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的作用下,一季度国民经济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实现了平稳开局。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如何看待一季度4.8%的增长?一起来看!

  4.8%的经济增长在国际上位居前列

  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疫情反复蔓延等因素影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普遍不及预期,一季度我国4.8%的经济增速仍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

  根据英国共识公司预测,一季度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经济增速分别为4.3%、3.5%、1.1%、2.8%、3.6%。

  放眼全球,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增速名列前茅,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4.8%的经济增长是有就业的增长

  尽管疫情对部分行业部分群体就业造成一定影响,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发力,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加大,促进了居民就业继续扩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

  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同比增长2.2%,总量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

  4.8%的经济增长是物价总体稳定的增长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主要经济体物价水平持续攀升。3月份,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创40年来新高;欧元区CPI同比上涨7.4%,再创历史新高。

  我国商品和服务供给充足,重要民生商品保障有力,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3月份上涨1.5%,涨幅明显低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4.8%的经济增长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增长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外贸外资增势较好,支撑了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同比扩大46%。1—2月份,服务进出口逆差同比收窄57.6%。

  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

  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880亿美元,同比增加180亿美元。

  总之,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一季度我国经济顶住部分突发因素超预期冲击,最大限度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了平稳开局,展现了抗冲击的韧性和旺盛的生机活力。

  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需要倍加珍惜。

  详见: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文章《迎难而上平稳开局 攻坚克难持续发展》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