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有这些困难挑战和有利条件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6 17:00:29

  2022年第9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文章《迎难而上平稳开局 攻坚克难持续发展》,分析解读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文章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中困难与机遇并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尽管开局平稳,但稳定恢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尤其是3月份以来,外部风险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冲击加重,在一系列超预期突发因素作用下,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1.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供需矛盾突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影响巨大,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受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3.6%,比1月份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

  2.疫情对经济恢复制约加大

  部分地区跨区域运输不畅,生产供给遭遇卡点堵点,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和服务业恢复受限,市场预期走弱。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下降3.5%、0.9%;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

  3.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

  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国内物流、用工等成本上升,加之市场需求总体偏弱,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更为困难。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25%,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3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6.6%,连续处于收缩区间。

  在看到问题和困难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国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没有改变,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1.长期发展积累的物质基础坚实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网、高铁网、高速公路网。这些都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物质保障。

  2.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广阔

  我国有14亿多人口,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202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9.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划设的高收入国家门槛。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需求升级是大势所趋,将为加快构建强大国内市场、增强发展驱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3.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明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再次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冲击,我们就一定能战胜挑战、化危为机。

  4.社会稳定凝聚力强

  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我们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就伟大抗疫精神、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明显增强。

  5.宏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调控经验,形成了多样化政策工具,宏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我国通货膨胀率和政府债务率较低,宏观政策空间较为充足,宏观政策工具较多,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详见: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文章《迎难而上平稳开局 攻坚克难持续发展》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