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科技创新的大势规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6 09:01:4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脉动,从广度、深度、速度、精度四个方面高度概括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从宏观至微观审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图景,从深海、深空、深地细察人类认识自然视野的新拓展,从时间、空间、认知前瞻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新演进,从合成、设计生命变革警示伦理新挑战,为我们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科技创新动因和走向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图为2021年7月4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摄的天和核心舱内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从国际形势看,美西方对我全面遏制打压的势头不减,手法不断翻新,从贸易战到科技战再到人才战,意识形态、人权、碳排放、科技伦理等问题成为重要砝码。我们不仅要高度关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更要关注在重要国际组织的话语权。

  针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切实履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详见: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

  来源:求是网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制作: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科技创新,规律,使命担当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