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导向推动科技体制改革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8 11:29:3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谋划科技体制改革这篇大文章,以鲜明的问题导向,针对制约科技发展和人才活力的重大体制机制障碍,强调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为新时代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图为2021年9月15日,贵州省科技馆联合黔西市科协、黔西市教育科技局一行,走进乌蒙山区铁石苗族彝族乡铁盔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科普盛宴。求是图片 范晖/摄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场深刻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变革,必须以强有力的国家战略意志和体制机制作保障,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结合,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努力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要把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目标和最关键绩效指标,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推动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端研发人才纳入相应职称序列。落实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破除“官本位”传统思维,改变“填表式”管理模式,切实解决评估检查多、会议多、报销难等突出问题,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治理“圈子”文化,破除论资排辈和门户偏见,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斩棘清障,创设平台。

  详见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