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科技强国建设新篇章,还要这样干!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8 14:16:15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全面推进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提升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加快落实基础研究十年规划重点任务,强化对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的长期稳定支持。加强体系化、集群式部署,加快实施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技项目。完善颠覆性技术发现机制,关注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和前沿问题,遴选一批颠覆性技术项目。

  强化改革攻坚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推进战略科技力量与战略人才力量、战略科技任务一体化配置。落实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新要求,深化科技评价奖励改革。完善科技监督体系,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强化科技领域依法行政。

  2021年5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世界智能科技展上,智能科技成果展示令人目不暇接。图为参观者在展会上观看手术机器人展示手术过程。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摄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重点领域依托科技领军企业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推动在更多企业布局建设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和平台,依托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全产业链创新平台。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普惠政策,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周期。

  增强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成效

  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赋能重点产业,高质量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强化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工业软件等领域研发和产业化。加强疫苗和药物研发,做好病毒变异科技应对。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强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围绕耕地和种子加快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160个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全覆盖。

  打造国际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增长极

  加强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科技资源统筹布局,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互动和有机融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新区东西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区域协同。

  图为2016年6月22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宿东/摄

  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发现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人才。加强交叉融合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创新实践中担当重任。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提供更多便利,为各类创新主体引进用好人才创造条件。

  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格局

  推进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提质升级。强化全方位多主体民间科技交流合作。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推动“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推进我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和地球观测组织(GEO)等合作。开展科技抗疫国际合作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文章《以科技强国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