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科技增进人类福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9 11:54: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强调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同时也深刻提醒,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要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

  2021年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证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填补了美国和苏联月球采样任务的“空白”。图为研究人员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月球样品洁净室处理月球样品。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我们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努力构建服务可持续创新的全球伙伴关系,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发挥民间科技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更紧密连接世界各国科技人才与科技组织,拓展我国科技工作者、科技组织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渠道,服务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交流中当好“科技使者”,积极吸纳外籍科学家在我国科技学术组织任职,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展现中华民族以和邦国、兼济天下的胸怀和格局。

  面向前沿科技领域抢抓发展先机,大力支持全国学会和顶尖科学家发起国际科技组织,推动国际科技组织落户中国,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以更宏大的格局联结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和全面发展贡献强大的中国力量。

  详见: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