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9 17:27: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科技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就我国科技创新的根本方向、基本目标、基本方针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决扫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要坚持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要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科技事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综合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国家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载人航天、载人深潜、星际探测、北斗导航等跨越发展,特高压输变电、超级计算、高速铁路、杂交水稻等跻身世界前列。

  科技发展有力支撑人民需要,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提供助力。

  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青年科学家项目”等新机制,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自主权进一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球科技集群前10位,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成为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科技瓶颈的前沿阵地。

  科技生态持续好转,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不良导向进一步扭转,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核心的分类评价体系基本构建,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

  现在,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经具有了坚实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文章《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