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匠心”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09 17:52:19

  榜样蕴藏力量,精神激发斗志。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4月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996名个人获得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沈飞光荣在列。“作为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一员,获得这项荣誉,我倍感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接受采访时,沈飞这样说道。

沈飞在测量车轮尺寸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如果用几个词来总结我的工作经历,那就是坚守岗位、默默工作。”这平凡而又朴实的话语,是沈飞对自己多年一线工作的感悟。

  1995年,17岁的沈飞从马钢技校毕业后进入马钢工作。他先后在普通卧车、立车、数控车、数控铣和车铣复合中心等多个岗位上历练,如今已经是车轮车轴厂的数控加工高级技师。他爱学习,爱看书,爱琢磨,对待工作勤勤恳恳,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当先锋。

  2018年,马钢交材开展南区设备搬迁,由于要对部分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搬迁调试过程繁琐又辛苦。那段时间,沈飞不分昼夜地陪同安装人员进行调试,经常白班、小夜班连轴转。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注油孔角度的算法与软件的算法不一致。面对难题,沈飞拿实物车轮经过数次的推演,最终找到了合适的算法转换关系,圆满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多年来,沈飞先后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安徽省技能大奖等荣誉。现在沈飞还是马鞍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安徽省首届江淮名匠的获得者、安徽省冶金科技职业学院数控专业“特聘教授”。

沈飞在检查、更换车轮加工工具

  依靠创新赢得先机

  新中国的第一个火车车轮诞生在马钢,车轮是宝武马钢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也是所有马钢人的骄傲。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每一次的大规模提速背后,都有马钢车轮产品提供的重要支撑。

  心系技能报国,潜心钻研创新。近年来,沈飞带领团队攻克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有力促进了国产化高铁车轮的量产。他还带领团队接连参与了大功率机车轮、韩国准高速车轮、德国DE920K高速车轮等项目的加工生产和认证,为马钢车轮产品知名度的提升增添了力量。

  作为轨道交通的新品车轮,弹性车轮噪音低,能够帮助城市轨道交通实现绿色低噪,但因其结构特殊,生产难度大,马钢在2018年以前没有这类车轮的制造经验。“传统车轮是整体结构,而弹性车轮是由3个独立部件构成,加工精度很高。”沈飞说,“每个难题都可能是创新点。我们不但要保证自己的车轮跑得快、跑得稳,还要让我们的轨道交通更环保”。他带领团队开展弹性车轮生产攻关,在近2年的努力后,实现了弹性车轮10多个品种小批量的生产制造。2021年,由沈飞负责机械加工及压装工艺,我国第一批直径840毫米地铁弹性车轮在安徽合肥地铁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践行绿色低噪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创新不是口号,是植入思想的意识,是对工作永不满足的追求。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出灿烂的‘创新之花’。”沈飞感慨地说。近5年,沈飞取得的创新成果达27项,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现场问题,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沈飞(左一)在操作机械手手轮

  一花独放不是春

  “我们团队年轻人比较多,有个成员才27岁就已成为高级技师,这让我觉得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沈飞说,“在培训中,我常对学员讲,越是年轻的时候越要加倍努力,勤于学习和思考,练就过硬技术”。人才梯队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希望,也是沈飞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事。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为了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在马钢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沈飞牵头与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沟通,把学院的实训中心作为马钢交材的外部实训基地。依托学院的数控设备,沈飞结合企业年度技能竞赛为员工们开展技能培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经过多年的培训,马钢交材员工的数控技能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底,沈飞已承担数控技能人才培训超过710人次,培养出了一名数控高级技师、数十名数控技师。

  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沈飞还利用自己的专长主动服务社会,积极承担由政府牵头的社会人才培养计划,参与安徽省职业类高校规划教材的编写,协助马鞍山市人社局为地方企业培养中高级工60多人,鉴定技能人才820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们工人阶级,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发展机会,鼓励我们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沈飞说,“作为新时代宝武人,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守钢铁报国初心,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和技能水平,将创新工作和技能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工作方向,为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新时代为每个人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广阔舞台,只要不懈奋斗,每个人都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中图片均由马钢集团提供)

  记者:侯亚景

  审核:吴强 徐岳鹏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