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活科技人才这盘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10 11:03:0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渴求人才、尊重人才,鲜明提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全球人才高地的战略目标。高度概括党关于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重要论断;深刻阐释科学家精神时代内涵,强化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强调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提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重,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国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指明了前进方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共同组织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图为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在发布仪式录制现场留影。中国科协供图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要真研究问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进一步深化对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完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加大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科技项目、科研基金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注重向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青年科技人才倾斜,促进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建立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完善相关优惠和税收政策,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保护。强化薪酬待遇、住房、子女教育等保障措施,为科技工作者减轻后顾之忧。完善各方面法规政策,加强科研环境建设,增强对海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思想,着力解决当前最紧迫、最重大、最突出的现实问题,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需要转化为自身科研的强大动力,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个人理想和科学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详见: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