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孟凡东:让青春在技能报国中闪光

来源:求是网 作者:记者 姚瑜坪 2022-05-10 16:30:44

  画线、钻孔、排料……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豆大的汗水就要从鼻尖滑落,“00后”小伙孟凡东却顾不上擦,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眼前的工件上。

  长达6个小时的比赛结束,江苏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调试钳工孟凡东,从8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超过第二名10.15分的好成绩一举拿下了2021年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的第一名。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00后”孟凡东,正是一位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技术工人。

  2021年10月,孟凡东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供图

  “勤学苦练,才能学到真本事”

  2015年初中毕业后,孟凡东进入徐州工程机械技师学院学习,为了多学一些技术,他选择了科目比较多的钳工专业。2016年,学校的钳工精英班开始纳新,孟凡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进班之初,他的表现不是很理想,“成绩属于垫底的那种”。通过认真学习“大国工匠”的事迹和精神,孟凡东深深感到:“只有学好专业、练好技能,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一定要做到最好!”为了提升专业技能,他每天早上5:30开始体能训练,增强体力和臂力,并利用午休、晚自习的时间提升专业技能。同时,老师也对他进行一天一测,帮他尽快提高技能水平。两年后,曾经成绩垫底的孟凡东,成了班里的“三甲”成员。

  2017年,孟凡东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技能竞赛,“结果只拿了个二等奖”。他认真反思总结,继续沉下心来勤学苦练。夏天,车间里的温度有40多度,在里面做工件一做就是6个小时,“整个人就像‘蒸桑拿’一样,经常中暑”,这并没有动摇他的决心,学习到晚上12点更是家常便饭。“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一定能练就一身真本领”,这是学生时代的孟凡东对成为一名工匠的信念。

  2021年,孟凡东迎来了一场关键比赛。公司开展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手选拔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为了帮助参赛选手进步提高,公司专门指派了技术能手担任指导教练。从3月到10月,孟凡东全身心投入学习训练,每天早晚学理论,白天实操训练。为了不影响室友休息,他吃、住都在钳工工作室里。“钳工最重要的是手感,工件要求的加工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直径的1/6,所以加工时一定要拿着劲、用巧劲。”为了训练锉削时双手的敏感度,他对每一刀切削都用明确的数据指标衡量——锉刀精加工锉削3次,切屑量控制在0.01毫米。每次工件完成之后,他的手背上都扎满了细小的铁屑。集训的4个月里,他光是锉刀就练废了三四十把。那方不到两米的钳工操作台,洒满了汗水,也见证了他的进步。

  回忆起夺冠那天的情形,孟凡东仍有些激动:“当时特别开心,觉得自己这么久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够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人,个人的努力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国家对技能人才的精心培养。获奖是荣誉,更是激励。参加比赛是为了磨练技术,最终还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更好、更专,为社会发展贡献我们技术工人应有的力量。”

  “精益求精,技术工人也可以大有作为”

  2020年,孟凡东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工作。刚进厂时,孟凡东干的是装配,后来主动申请转到调试岗。他的师傅李戈说:“他主动要求转岗,给我的感觉是这孩子有想法、能吃苦。”据李戈介绍,公司已能生产2000吨级的起重机,这是由机械、电气、液压控制组合的技术集成,对调试工的岗位技术要求特别高,也更容易产生高技能人才。但是,室外工作比较辛苦,调试工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两道杠”——安全帽有帽带,太阳一晒,每个人脸上都有两道印记。“年轻更要多学,工作给了我学技术、练本领、长才干的好平台,只要每天有新进步、新收获,我就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孟凡东笑着说。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调试钳工孟凡东在工作现场。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供图

  进入调试岗以后,孟凡东积极学习车辆调试、装配、保养,争取每台经手的调试车辆都无故障。大吨位起重机结构复杂、零件多样、调试困难,他一个工况一个工况地试、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看、一点一滴地进行总结。他坚持良好的工作记录习惯,遇到问题马上记录下来,下班后再弄懂弄通。日积月累,孟凡东根据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易错点制作出了10余套试卷,“让新进的人、刚接触的人遇到同样的问题时,知道该怎么办”,为大吨位起重机调试新人的培养提供了测试基础。

  22岁的孟凡东,还是省级李戈技能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他对师傅很敬佩:“李戈师傅是‘调试工’的天花板,是工作室的领头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一丝不苟、执着专注才能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加入工作室后,孟凡东参与了配重互换性、降低超早期压力调整反馈等攻关项目,参与了降低产品回转晃动等质量改进项目,其中1项获2021年度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工作之余,他还配合工作室其他成员完成《回转减速机啮合间隙调整操作规范》等操作规范。

  随着工作经验不断积累,孟凡东越来越有成就感。每每想到国家基建重大项目、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使用的起重机很有可能是在自己手上调试的,他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徐工重型诞生在炮火中,见证了中国从工业十分落后到大型工程机械迈向世界的历史。我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还要继续向老一辈技术工人学习,传承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把工作做得更好。新时代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广阔天地,我相信,技术工人也可以大有作为!”

  ( 《求是》杂志记者 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