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要做好“四个服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11 14:09:3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科协自身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科协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5月24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图为西迁老科学家代表潘季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团结的力量源于价值的引领。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强劲的创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绘就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无上荣光的精神坐标。

  科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抓手,立根铸魂,加强和改进面向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凝聚起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

  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科协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砥砺创新创造,践行报国之志,面向未来,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时代科协工作新局面。

  详见: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