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11 14:59:41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要求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在2019年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中,要求中国科学院“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中国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科学家突破人工合成淀粉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图为2021年9月16日,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室,科研人员展示人工合成淀粉样品。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明确“定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使命担当

  始终坚持“国家科学院”、“人民科学院”的定位,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坚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聚焦主责主业,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上来。

  准确“定标”,以更高标准衡量创新贡献

  将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衡量标准,打造专业领域科技“国家队”。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在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产出用得上、有影响的重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在基础交叉前沿研究上,努力取得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突破,始终走在科学的前沿,体现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国际科技竞争赛场上与强者同台竞技、奋勇争先。

  科学“定事”,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落实

  明确将“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作为重点任务。在基础研究方面,将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攻方向,改革选题机制、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加快产出“从0到1”的重大原创成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加强多学科交叉和大兵团协同作战,积极承担和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好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带动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在深化改革方面,推动体系化重构、系统化重塑、整体性变革,加快提升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文章《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