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怎么干?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11 17:48:3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不断激发创新动力。

  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重视基础研究,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探索、突出原创,进一步加强对未来科技发展和应用趋势的研判,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

  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

  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加快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有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坚持系统观念,分类定位、优势互补,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构建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我国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使命任务,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体系,使之成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的诞生地。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建设国家科研机构,突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

  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速建成一大批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突出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抓系统布局、系统组织、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未来的整体优势。

  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培育直接面向市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加快转变科技管理方式,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安心科研、挂帅出征。

  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

  积极探索新的科技合作模式和机制,有效利用和组合全球创新要素,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

  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积极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地位。

  聚焦人类健康、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共性问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让我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积极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

  系统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大力培养使用一批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涵养风清气正、鼓励创新的科技人才成长生态,源源不断培养、引进、用好大批优秀人才。

  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厚植人才生生不息的沃土。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文章《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