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12 14:34:19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院士全面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号召广大院士做永远跟党走的忠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士、传承红色基因的志士、捍卫院士称号纯洁性的卫士,着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服务国家、顶天立地的战略科学家队伍。

  全面推进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

  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多学科、跨领域的优势,围绕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核心领域、聚焦前沿领域,推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创造出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国之重器”作为首要职责。

  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为宗旨,紧扣国家发展新战略新形势新要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深入开展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估,为国家重要项目、科技工程行稳致远提供科学支撑。

  持续深化院士制度改革

  突出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导向性作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强化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贡献导向,更加关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不断完善院士遴选机制。

  更好发挥广大院士在科研攻关、战略咨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进一步为院士潜心科研松绑减负,创造有利于院士发挥作用的条件,不断激发院士创新动力和活力。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号召广大院士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倡导以“从零开始”的心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秉持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更好发挥院士群体先锋模范作用,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文章《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