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共青团要怎么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0 11:43:22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要求共青团“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完成总书记交给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共青团应当怎么做?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先进思想引领青年,是党培养造就青年一代的重要经验和独特优势,也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看家本领。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觉醒、凝聚青春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运动,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面向未来,共青团必须始终把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不断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必须强化全团带队政治责任,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组织中受到不断深化的政治锻造、体验持续进阶的正向激励,让经过共青团培养和推荐的党员发展对象质量高、成色足。

  更多内容详见贺军科文章《书写新时代共青团的壮丽青春篇章》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