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扎根青年,是共青团全部生命力的源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2 16:44:17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岁啦。经过100年的发展,今天共青团已经成为拥有360多万个基层组织、7300多万名团员的全国性青年组织,做到了“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团的有效覆盖和组织活力显著提升。

  回望来路,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要求共青团“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面向基层一线、深深扎根青年,是党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也是共青团全部生命力的源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图为2020年3月3日,在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车务段青年突击队队员和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支援湖北的物资。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随着生活水平、受教育水平的持续提升,当今青年群体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不少青年面临“成长的烦恼”、“选择的苦恼”。社会生活的发展变迁、青年群体的深刻变化,对共青团在新时代始终代表青年、密切联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向未来,共青团必须始终把牢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聚焦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着力构建法治保障、政策协调、个案帮扶相结合的服务青年体系,围绕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竭尽所能办实事、解难事。必须坚持不懈强基层、增活力,以建设功能型基层组织、枢纽型青年之家和活动型青年社团、互动式网络社群为抓手,全面、深刻融入青年社会生活,不断增强青年对团的组织归属感和工作获得感。

  更多内容详见贺军科文章《书写新时代共青团的壮丽青春篇章》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