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读懂为何要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2 21:04:5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特色和优势,走上了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生活美好的“农业+旅游”致富路。图为2021年9月23日,灵丘县边氏养蜂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检查蜂箱情况。 新华社记者 柴婷/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新中国成立后,加快国家发展,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课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加快国家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需要克服和解决现代化道路上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新征程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之路。

  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新期盼。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仍然是我们党面临的紧迫任务。共同富裕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着力点,需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共同富裕是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当前,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教训十分深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也逐步拉大,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风险隐患。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转型发展期也是社会矛盾的集聚期与多发期。化解这些矛盾风险,需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不断夯实党的长期执政基础。

  详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文章《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策划:郭斐然 陈有勇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