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纯粹、锐意进取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4 10:15:16

  如果要用两个词来形容百年共青团身上闪耀的精神气质,“清澈纯粹、锐意进取”无疑是贴切的。

  百年来,共青团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在党的精神谱系熏陶下,在紧跟党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形成了自身特有的精神风貌。这种精神风貌,指引着一代代中国优秀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怕牺牲、浴血斗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敢于拼搏、辛勤劳动,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敢闯敢干、引领风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刚健有为,表现形态各不相同,精神内核始终如一,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紧紧跟随着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身着民族盛装的青年们热情挥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隽辉/摄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随着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大量存在、激流险滩难以预见。面对敌对势力的遏制打压,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需要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保持和展现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培养起不信邪、不怕鬼的硬骨头,激发出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要求共青团“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共青团必须时刻谨记“自己是什么样的组织”、“应该拿出什么样的状态”,清澈纯粹、锐意进取,努力锻造成为绝对忠诚、筋骨强健、敢战能胜的青年铁军,引领带动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必须自觉向党看齐、全面从严治团,旗帜鲜明将“严”字作为自身建设的主基调,让广大团员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好样子,让广大团干部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应有的好样子,不断保持和焕发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精气神。

  更多内容详见贺军科文章《书写新时代共青团的壮丽青春篇章》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