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减排、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4 14:20:57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正确处理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重大关系,科学谋划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近年来,浙江诸暨姚江镇积极助推机床铸造业“煤转电”项目,助力企业实现硫化物零排放,低碳环保,高效节能。图为2021年4月15日,一名工人将浇铸包内的铁水倒入铸模内。 求是图片 郭斌/摄

  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与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正处在城镇化进程中,能源消费在一段时期内还将保持刚性增长,必须长期坚持节能减排和生态优先的发展方式。

  节能减排是当前最重要的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生产结构、降低碳排放手段,应坚持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再生产全过程来促进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转变,长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实现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的根本转变,加快促进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

  要在不到10年的时间实现碳达峰、不到30年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既要制定远景目标和长期规划,又要设置阶段性任务和短期目标,以长远规划引领阶段性任务,以战术目标的实现支撑战略目标的达成。

  短期看,各地区各行业要结合实际科学设置目标,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以节能和遏制“两高”项目发展推动减碳任务落实;长期看,要通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和能源结构转型促进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

  中国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紧密相连。碳达峰的时间和峰值直接影响未来碳中和的速度和难度,而碳中和又对碳达峰直接形成紧约束。要充分考虑实现碳中和愿景的需求,通过碳达峰积累经验、创新制度、变革技术,逐步建立低碳产业和绿色能源体系,为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详见:王金南 蔡博峰《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