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面,看我国金融业成就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5 21:35:46

  2022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文章《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起来看!

  一是形成功能完整多样的金融机构体系

  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上,中资银行有144家。4家银行和1家保险公司被列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二是建立起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2021年末,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债券市场规模、保险市场规模均位居全球第二。2021年,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占新增社会融资总量的37%,融资结构持续优化。

  三是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

  移动支付、线上保险、数字信贷等业务居于全球领先地位,金融产品日益丰富,服务普惠性明显增强。

  四是开拓金融对外开放新格局

  陆续推出50多项对外开放措施,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2022年2月末,境外主体持有我国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约10.5万亿元。

  五是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

  强化国务院金融委议事决策、统筹协调和监督问责职能。持续探索建设宏观审慎管理、微观审慎管理、行为监管相结合的金融监管体系。

  六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

  2017年召开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金融业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成功避免了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集中爆发,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等极端情形的严峻考验,金融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

  详见: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文章《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