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6 09:26:40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强调“要加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在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国家储备摆在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战略位置,指明了功能定位、职责使命和努力方向,对于引领推动国家储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粮食仓储设施规模不断增加、功能显著提升、储备能力明显增强,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图为2021年9月25日,工人在中储粮唐山直属库粮食仓储项目建设工地施工。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国家储备是有针对性地调节社会库存的行为,通过吞吐调节来积蓄力量、应对风险,通过实施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来稳定经济运行、降低总体成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大力推进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加快构建统一的国家储备体系,储备体系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储备基础和整体实力持续增强,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实施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日常管理,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

  2019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2021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作出了统筹管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的制度安排。这些都为加强国家储备的统筹规划,构建统一的国家储备体系,提升国家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供了重要体制机制保障。

  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粮食、能源资源供应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局部冲突等因素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紧张,给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新的风险挑战。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增强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储备安全保障。

  详见: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文章《完善国家储备体系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