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面,读懂国家储备的定位和作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7 20:45:01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储备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物质基础”,要求“强化战略保障、宏观调控和应对急需功能,增强防范抵御重大风险能力”

  维护国家安全需充分发挥国家储备的战略保障功能

  国家储备的战略保障功能,主要是针对长远性、系统性、全局性风险,为维护国家安全、赢得战略主动、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目标提供物质保障。

  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命脉所在;资源是经济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国家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国际上一有风吹草动,许多国家就先捂住自己的“粮袋子”,有的在能源、矿产资源安全方面的“软肋”就暴露出来。

  我国是粮食、能源、矿产资源消费大国,部分品种外采率较高。在大变局中谋复兴,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需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完善国家储备体系,将粮食、能源“两个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稳定宏观经济需充分发挥国家储备的宏观调控功能

  国家储备的宏观调控功能,主要是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供需失衡、市场异常波动和产业链供应链受冲击破坏等风险,在平衡供需、稳定预期、引导市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储为国计,备为民生,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是重大的战略性问题。不论是粮食等农产品储备,还是能源等资源储备,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要充分发挥国家储备的调节作用,强化对经济社会的协同保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大盘稳定。要精准把握国家储备吞吐调节的时度效,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维护初级产品供给的安全稳定。

  服务应急救灾需充分发挥国家储备的应对急需功能

  国家储备的应对急需功能,主要是针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的、局部的风险,提供救助物资等即时供应,并为后续措施跟进提供必要的缓冲时间。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各类事故灾害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像疫情等影响公共安全的突发因素不容忽视。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措手不及。必须居安思危、安不忘危,以系统性思维应对各类风险事件,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更好服务于突发事件发生后灾害应对和人民群众所需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详见: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文章《完善国家储备体系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