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金融机构风险,这样防控和化解!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5-28 10:52:00

  2022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文章《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文章指出,近年来,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保障了城乡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总体风险可防可控。但也存在实际风险高于账面水平、存量风险处置难度较大、区域风险相对集中等问题,需要稳妥防控和化解。中国银保监会提出这些举措,一起来看!

  1、要健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推动落实属地维稳和风险化解责任。

  2、坚持“一行一策”、“一司一策”,继续做好重点区域高风险机构处置工作。

  3、推动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用好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政策。

  4、压实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主体责任,依法让股东和债权人承担风险损失,严防道德风险。

  5、支持市场化兼并重组,推动中小银行区域整合,减少不当干预。

  6、进一步建设好商业银行高管人才库,支持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方式选聘中小银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

  详见: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文章《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