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港抗疫:“一国两制”优越性的又一次彰显

——访全国港澳研究会专家刘兆佳、凌友诗、阎小骏

来源:求是网 2022-06-23 21:30:53

  今年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大规模来袭,在中央全方位支援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香港社会民生平稳、生活医疗物资供应充足。香港经历了怎样的抗疫历程,香港市民有哪些深切感触,“一国两制”彰显了怎样的优越性?带着这些问题,求是杂志社记者采访了全国港澳研究会刘兆佳、凌友诗、阎小骏三位专家。

  稳控疫情见成效的根本保证

  刘兆佳(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荣休讲座教授):疫情凶猛肆虐,香港医疗系统在人手、设施、资源和经验方面都出现严重短缺等情况。市民人心惶惶,社会上不时出现各种乱象。对此,中央高度关注,对香港市民表达亲切关怀,强调特区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同时,中央要求有关部门和相关省市全力支持帮助香港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在疫情最为吃劲的关键时刻,各方面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这是香港稳控疫情见成效的根本保证。

  凌友诗(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正是中央对香港防疫抗疫和市民生活保障不遗余力的支持,让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得到控制。内地援港医疗队逆行而来,这种在武汉疫情发生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景象在香港也看到了。其中有一名护士为此延后了婚礼,她展示了未婚夫送的项链,脸上挂着甜蜜的笑容,眼神却是坚毅的,是战胜疫情的决心,是服务牺牲的无悔。很多朋友都说:“内地的人民情操好伟大。”我有两位亲人都是护士,她们都坚守在一线。两地医护精诚合作,双剑合璧治疗病患,上演了一曲团结协作的颂歌。

  阎小骏(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总监):香港的抗疫历程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强大优势。中央有关部门、相关省市、驻港中资企业等纷纷行动起来,向香港派出数批专家组和大量医护人员,援建各类社区隔离治疗设施和应急医院,提供各类防疫物资和中医药药品等,千方百计保证香港的各类市场供应,形成了全国“同心抗疫”的巨大合力,既彰显了“一国”的责任意识,也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给饱受疫情威胁的香港市民以极大的关爱和安全感,大大增强了香港防疫抗疫的底气,用实践为香港社会上了爱国主义的生动一课。

  疫情回落 以心换心

  刘兆佳:中央在香港疫情严峻时刻对香港的关怀和无私的援助,令不少香港市民感到温暖和安慰,点燃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对于稳定人心和社会有着非凡的意义。在不少人的心中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上升,对中央心存感激。我身边不少朋友对中央的援港措施反应非常正面,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内地的防疫抗疫成就乃至中央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充满敬佩之情,香港与内地同胞的感情与日俱增。

  凌友诗:危难之中,市民深深感到祖国对香港的爱,祖国的强大成为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记得2月下旬有几天,天气奇寒,大概只有三四度,还下着雨。从电视上看到,一个一个大的白色保温箱从货船上搬下来,打开箱子是满满的、整整齐齐的绿油油青菜,叶子上还有水珠。这么冷的天,谁冒寒去为我们到地里割菜呢?谁又把菜整齐地装到保温箱里?谁为我们十万火急地运过来呢?从新闻中得知,为确保援港物资顺利抵港,中央重启了铁路货运线。当看到一个刷得簇新的火车头,一声鸣笛疾驰而来,我激动得热泪盈眶。还有那7天就建好的青衣方舱医院,以及其他5座陆续盖起来的方舱医院和落马洲应急医院,真真正正让香港市民体会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我,对于国家的强大,感受是自豪的;对于广大香港市民来说,这何尝不是最好的国民教育!

  阎小骏:“中央援港、同心抗疫”在香港社会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发挥了增强团结、凝聚认识、促进人心回归的重要作用。对于中央对香港的大力支持,我接触到的身边市民的心情,可用三个词形容:感谢、感动、感触。一是衷心感谢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关怀和关爱。香港市民用广东话说:“香港病在身,中央急在心。”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把香港市民的安危冷暖、生命健康放在心上,让香港市民感受到中央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为香港好。二是香港疫情快速大面积暴发,中央部门和兄弟省市积极行动起来,毫不犹豫派出最精锐的医护队伍和最宝贵的防疫物资支援香港,爱港护港挺港之心令人感动。三是香港市民目睹在疫情出现后的较短时间内,中央援港人员、物资和设施迅速到位,各级指挥统筹有条不紊,民生物资保障及时。中央政府高效援港抗疫行动所展现的高度治理能力,给了广大香港市民很大触动。

  “一国两制”优越性的生动彰显

  刘兆佳:从“一国两制”全面准确的实践角度看,一方面,中央责成香港特区政府负起防疫抗疫的主体责任,体现了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区政府对中央负责的原则,和中央对香港特区政府领导、指导和监督的全面管治权。另一方面,中央全力支持香港防疫抗疫,体现了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市民和内地同胞血浓于水的关系,凸显了“两制”在“一国”之内患难与共的情怀,大大增强了两地同胞的感情。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市民和内地同胞是一家人。香港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危机,中央和内地出手相助,不但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更是“一国两制”优越性的最佳示范。这次中央支持香港防疫抗疫显著强化了香港与内地的关系。香港的疫情尚未结束,还要坚持“动态清零”,让香港及早恢复与内地通关和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可以肯定地说,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客观条件更为具备、“一国两制”的实践经验更为丰富,“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的基础更为稳固、“一国两制”也更能行稳致远。

  凌友诗:在中央全力支援下,香港特区政府担起主体责任,香港疫情逐渐平复,这是“一国两制”的又一次生动实践。香港不仅要感动感激于中央对香港的深爱,也应更好担起对国家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做好自己,维持香港的安定繁荣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于香港来说,坚持“动态清零”是其和内地通关的必要条件。香港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香港抗疫不是一城一地之事。我们要坚定信心,有中央的支持,有全体港人的共同努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过去。风雨过后见彩虹,香港的发展前景必定无比广阔。

  阎小骏:香港此次抗疫的宝贵经验有三点启示。首先是要坚定“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是香港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出路;“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其次是要实现香港的良政善治,应充分发挥“一国两制”提供的制度空间,结合香港实际情况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好事办好”。既发挥普遍原则的指导作用,又兼顾具体情况的实际需要;既符合“全局”的方向,又富于“一域”的创造;既统筹“共性”的实现,又保护“特性”的彰显。再者是香港要与内地形成互补,最大程度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我们相信,香港发展一定会谱写新篇章。

  (记者:闫玉清 张少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0757